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

感恩之心

世界各地的文化,各有其优秀的地方。美国的节日中,感恩节是很好的一个。

当年(1620)历尽辛苦逃离英国的一批人刚刚到达这里,由于缺乏食物和环境恶劣等原因,一个冬天过去只有45%的人活了下来。后来在当地人的帮助下,他们学会了狩猎、种植当地农作物等,终于获得了丰收,有了足够的食物过冬。最早的感恩节就是为了感谢这一切的,尤其是当地人给予他们的帮助(后来殖民者大肆屠杀当地人,是另外的故事,恐怕并不能算到从“五月花”号上下来的这些人头上)。

我这个人一直都非常顺利(并不算很多人眼里的成功人士,但是我很满足,也很快乐)。但是顺利的背后,是很多很多人的帮助。

爸爸妈妈都是非常老实的劳动者,勤勤恳恳一辈子,把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拉扯大;为了得到更好的教育,小时候我就远走他乡跟随大姐一家生活,他们自己有两个孩子,却还要照顾我;上大学每年路过北京,北京的亲戚每次都接待我,还经常资助我,其实他们自己一点都不宽裕;父亲没能看到我大学毕业以后工作的情况,可是由于各种原因,我却无法让母亲和我生活在一起,而只能继续让哥哥姐姐们照顾她;有了小孩,自己家里实在忙不过来,岳父岳母顾不了自己家里的事情一直在我这里帮忙,岳母生病之后,又是一个姐姐来我这里帮忙,可是她自己的小孩还正在读中学的关键时期;北京的其他亲戚们,也经常过来帮帮忙或者惦记着给我们拿点东西,虽然他们也都非常忙或者条件并不如我.......昨天看到一本书“the giving tree”,很受触动,我似乎也不比故事里面的那个男孩好多少!(过两天我把这个小故事翻译过来贴出来,另外这本书网上也能买到,愿所有的儿女们都看看)其实从小也听24孝的故事,但是在行动上面,总是有太多的借口让自己变成矮子。

亲戚们的帮助自不必说,生活中还有无数的朋友给我帮助,这个都没法列了。现在我远离家乡在外求学,家里的很多事情也都有朋友们在帮忙关照,刚来到这里,这里的很多事情也是朋友们在帮忙,住宿、交通、生活用品、等等等等。

从小到大,似乎所有的老师们对我也都非常照顾,不记得哪个老师有什么故意刁难之类的事情,只记得他们的鼓励。中学的很多老师在我脑海依然栩栩如生,包括他们对我说的话,相貌举止,等等,可以单独写篇东西了。记得他们对我的鼓励和期待(惭愧),记得学校专门对我开放化学实验室让我准备一个竞赛的最后冲刺,记得校外的老师带着我到北京参加比赛,记得宁夏大学的教授指点我摆脱迷津......到了大学,年轻的辅导员们从一开始就给我很多关照,系里的老师,我的硕士导师、博士导师、以及实验室的教师团队,等等,给了我无数的机会,给了我无数的鼓励和帮助。

工作了,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一直非常信任,使我有机会能做很多的事情,得到很多的锻炼。各方面的支持,使得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做成一些事情,面对成绩的时候,大家也都很照顾我。

甚至陌生人也给我很多帮助。刚来华盛顿大学哪里也找不到,随便问一个陌生人,那个人就一直把我带到要去的地方门口,然后才去办自己的事;我们的沙发、床、抽屉贵等等家具,很多都是陌生人送的,有的专门开车从很远的地方来接我们过去看,然后再装了家具给我们送过来,不要任何报酬。这样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多。

为什么我是如此的幸运?因为我始终得到来自各方面的帮助。对这些帮助,我深怀感恩之心。因为我知道,我并不是“当然地”应该获得这些帮助。

我可能无法直接地一一报答这些帮助,就像我再也没有机会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一样,但是我会努力做到不让大家失望,当我能够帮助别人的时候,我会想这也是我报答帮助过我的人们的一个机会。我会努力向帮助我的人们学习,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并不会期待什么回报。我会记住“与人玫瑰,手有余香”,会记住“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我心”。

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感恩之心吧。

当你看到每天打扫街道的清洁工人,应该对他们的辛苦劳动心存感谢(我得一个姐姐就是清洁工人,所以我了解她们的辛苦。我的这个姐姐被选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,这个荣誉证明大家还是感谢她们的付出的);当你看到服务人员给你倒水,应该对人家的周到服务心存感谢;当你看到警察、志愿者或者小区门口的保安长时间站在那里维持秩序,也应该对他们的辛苦心存感谢。......不要认为“这些本来就是他们应该做的”而无动于衷,那样你的生活就会缺失很多宝贵的东西因而变得暗淡和无趣很多。

当你看到有人为你让座、替你开门、抑或仅仅是对你报以礼貌的微笑,对此不要吝啬你的感谢之心;当你看到别人为了照顾你而改变计划或者习惯,对此怀有感谢之心;当你看到别人善意地提醒你的错误,或者仅仅是提供供你参考的意见,对此报以感谢之心;......这些事情不常发生在你身上?看看你是不是这样对待别人的。也不要对这些现象习以为常就无所谓,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东西其实都需要小心爱护。

对你的爸爸妈妈,兄弟姐妹,亲戚朋友,师长同事等等,都报以感恩之心吧,很多东西难以报答,所以你应该“时刻准备着”,珍惜报答他们的每个机会。

现在生活节奏快,你能不能暂且放下发财、升官或者别的事情的忙碌的脚步,停下来想想这件事情呢?

有人呼吁中国也应该设立感恩节,对此我也非常赞同,比如把母亲节延长一下时间,深化一下内容,或者找个中国人家庭团聚的节日,加强感恩的内容。

而且一定要官方正式认可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这个节日是对每个人内心的一种洗涤和呼唤吧~祝您感恩节快乐~(您能吃到正宗的火鸡料理了吧....哈哈~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