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

美国是不是天堂

前几天收到国内的一封电子邮件,其中为了表示对我的理解,说了一句“美国不是天堂”。

昨天看到网上一篇文章,作者是这段时间刚刚短期访问美国的,表达自己对“真实的美国”的感受,基本上和国内比差不多就是天堂了。

我开通这个博客,其实就是为了把我在这里的生活感受写出来,让国内关心我的朋友们了解我的一些情况,同时也能让不了解美国生活的人(或者自以为通过互联网和电影电视就可以了解美国的人)增加一些对美国的了解。

美国到底是不是天堂?初来乍到的和短期访问的人,多数人可能会觉得是,因为一切都太美好了;在这里生活学习几年的人,很多人都觉得不是,因为看到很多阴暗面;长期在这里生活,甚至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人,可能又有不同的看法。因此,你了解的多少、深浅,你生活的社会地位,你所处的具体环境,你的经济状况等等,都会影响到你的判断。

我经历过短期访问之后的那种良好感觉,现在正在经历在美国生活学习的过程,所在的是美国大城市但不是纽约等超大城市,学习工作环境是美国名牌大学,打交道的主要是大学教授、工作人员和世界各地的学生,过的是收入低于学校最低标准但有自己有几年工作积蓄的生活,......我所写的,就是这样一种环境下的中国人的经历和看法。

我的经历和看法,当然也不能代表全貌。但是可以肯定地说,美国不是像我们小时候看到的“社会主义好、资本主义糟”那么糟糕,但更不是像改革开放初期一些人认为的“美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”(现在还有些人认为美国就是什么都好,美国就是天堂呢)。因此,客观的结论应该是我们需要“拿来主义”,我们需要“睁眼看世界”,我们要虚心学习(尤其是我们现在落后了),但是我们要“取其精华、去其糟粕”,我们不要“全盘西化”(这次经济危机已经证明了,他们自以为是的东西也是靠不住的),我们在睁眼看世界的时候不能不带着会思考的脑子........

不好意思,整太多大道理了,还是脚踏实地,慢慢看我博客中的点滴介绍吧。;)

另外附上初到美国的那个中国人眼中的“天堂”是什么样的(其实是一块迎宾用的名为“天堂”的油画而已),他列了八个印象:
  • 每个人都对你微笑;
  • 到处都没人收费(观光景点、高速之类的);
  • 根本不堵车,而且绝对行人优先;
  • 没警察没保安,夜不闭户路不拾遗;
  • 去看病不用挂号不用先付钱不用身份证,医生态度超好;
  • 大学录取自由,美国公民一般免费,非公民只要交极低的保险就能上;
  • 超市收银条上会给出你交给国家的税,生活必需品免税;
  • 空气和环境很好,国民很爱国。
我并不打算通过我的经历来逐一反驳或证明以上这些,我来这里也不是干这个的。我只是想说,到美国走马观花的话,有且仅有这些感觉是正常的。不过生活在这里的话,你会看到光鲜外表低下也有一个个脓疮。

慢慢关注我以后的内容吧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基础....